中建技术中心联合主办首届工程建设行业“产学研用”协同创新论坛暨第六届中建林河科技论坛

发布日期:2023-07-24
【字体:打印

  6月9日,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、清华大学、北京工业大学主办,中国建筑技术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工程建设行业“产学研用”协同创新论坛暨第六届中建林河科技论坛在北京开幕。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、行业组织、企业代表共计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,共同为促进行业技术进步、激活发展新动能献智献策。

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、张宗亮作主题报告;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理事长、《施工技术(中英文)》杂志编委会主任毛志兵,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景万,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、总裁、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孙英,中建股份副总工程师、中建集团首席专家张琨等出席会议。

  《施工技术(中英文)》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梅阳主持论坛开幕式。中建集团首席专家、中建技术中心副主任黄刚主持上半场论坛并作主题报告。


微信图片_20230628174716.jpg


(一)论坛致辞

  毛志兵、孙英、张琨分别在主论坛致辞。毛志兵在致辞中表示,“产学研用”融合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,是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。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,推动更高水平、更高效益的开放合作,携手打造创新联合体贡献更多智慧、更大力量。

  孙英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提升“产学研用”等多方主体的协同联动和科研成果的贯通式转化,持续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。

  张琨代表中建集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,他指出,中建技术中心作为中建集团唯一直属研发机构,创办了中建林河科技论坛,为行业前沿技术交流搭建了舞台,希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,共同促进本届论坛产生丰硕成果。

(二)主论坛院士专家报告

  王复明院士以《大基建“产科教融合”开放共享平台建设进展》为题作主题报告。他围绕新时期“大土木”工程发展面临的挑战,分享了在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“工程医院”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与实践。

  张宗亮院士以《水利水电工程数字设计、智能建设和智慧运营》为题,作线上主题报告,他提出面向新时期水电绿色低碳开发需求,要加快构建设计协同优化、施工智能建设、运营安全高效的数字工程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。

  张琨作《让青藏高原人民住在“零海拔”——高海拔增压建筑设计建造及运维》主题报告;方东平作《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工程建设中的伦理问题》主题报告;黄刚作《关于智能建造技术发展方向的思考》主题报告,张顶立作《隧道结构体系协同控制理论与设计方法》主题报告。

(三)中建林河科技论坛

  中国建筑林河科技论坛创办于2020年9月,以中国建筑技术中心所在地林河命名,已成功举办五届,论坛以主题演讲、技术沙龙、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,邀请院士专家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热点议题进行研讨。

  本届论坛设置1个主论坛、6个分论坛,中建技术中心承办工程前沿技术专题论坛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(工程研究院)建设经验交流专题论坛2个分论坛。

中建集团微信

技术中心微信

网站地图  |  法律声明  |  常见问题  |  联系我们  |  纪检监督举报  |  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

Copyright ©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